close

鹿耳門早期為鄭成功登台擊退荷蘭人之處,處處史蹟,值得花上一天的時間,漫步於鹿耳門,感受這裡充滿著濃濃的文化史蹟之情。

 

台南靈山行,兩夜皆住宿於鹿耳門聖母廟的香客大樓,受到聖母媽的庇護和照顧。

 

聖母廟前合影   宮廷式建築,氣勢磅礡

 

聖母廟之起源於明末西元1641年,由棲居於鹿耳門之漁民,隨奉天上聖母之神靈,於鹿耳門嶼築草廟『保安宮』奉祀至今。明永曆15年﹙西元1661年﹚鄭成功順利登陸擊潰荷蘭軍,因感念媽祖神恩,翌年乃重建聖母廟,供奉隨軍之三尊媽祖神像,並豎旗杆以誌其功德,為台灣第一座官建廟宇。清道光及同治年間遭兩次洪患沖毀,至日據時代民國7年﹙西元1918年﹚二建聖母廟始迎回奉祀,迨至民國70年(西元1981年)三建聖母廟落成安座,並正名為「正統鹿耳門聖母廟」,廟殿建坪二萬餘坪,三落五殿,神殿巍峨,冠甲遠東。

 

台南土城鹿耳門聖母廟   媽祖殿

 

在夜色中初見鹿耳門聖母廟,的確被其宮廷式建築磅礡的氣勢所震驚!整座廟宇仿北京紫禁城宮殿式建築格局。全體分為南北四進,兩側相接以廂房迴廊,並以琉璃瓦簷飾相連。第一進門前後五王殿,左右為東簷攢八角尖之鐘鼓樓,第二進媽祖殿,第三進佛祖殿,上為大士殿,再上為大宮殿,兩側廂房上也有各式各樣之屋頂,十分華麗。

 

碧湖廟景   碧湖廟景

 

各殿中央空間均挑高數層,中有八塊大紅柱,傳統裝飾繁複,富麗堂皇,形成高大特殊的現代廟宇風格。此廟四周並有護濠(護城河)圍繞,整座廟宇宛如古代宮殿再現。

 

佛祖   五王船

 

媽祖像   佛祖   祈求平安

 

五王殿之五王船係於民國2年﹙西元1913年﹚由福建湄洲漂來.,迄今仍維持原狀奉祀,船內有鹽包、米包、糖包等供乞求吃平安。 聖母殿中三尊聖母神像其中鎮殿大媽、二媽是軟身具真人神采,又媽祖等神像經藝術史家鑒定是明代的傑作,具藝術與宗教之意義。

 

直會見慈祥的媽祖與佛祖後,得到庇佑的能量,與創建必定歷經的過程,唯有以淵遠流長之心經營之啟發,心情立即定下,安穩的休息後,啟程前往台南各地探訪文化古蹟與朝聖會靈。

 

香客大樓前

 

感謝聖母媽的庇佑,讓我們順利的完成這次的文化古蹟與朝聖之旅。

 

>> 欣賞更多鹿耳門聖母廟之旅相片  GO! 

 

參考文獻: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官方網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