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月初,搭著高鐵,列車馳騁在星空下,飛快的帶著我們往台南--歷史古都。


列車上,駱師姊送上溫馨自家製餐盒,盒子上大大的寫著『美食饗宴』-- 彷彿在訴說著,除了感受古都的文化,和久違四年的神靈相會外,台南的美食也正在等著我們一飽口福。

 

高鐵上的美味時間   高鐵上的美味時間


台南古蹟靈山之旅,首先最想要分享的重頭戲是:參訪太子宮古蹟與朝聖會靈。

 

新營太子宮是台灣太子廟的開基祖廟,分靈廟遍及全台。平常時間亦是香火鼎盛,人潮絡繹不絕。每年各地方太子爺分靈廟及信眾,就相繼組團入新營太子宮,農曆九月初九太子爺聖誕千秋前的這段期間,更是太子宮廟會,香客湧入顛峰期,香客、陣頭、乩童與神轎所組成的團團香陣,把太子宮這一帶地方的路擠得水瀉不通,鑼鼓聲、鞭炮聲不斷,比過年還要熱鬧。

 

新營太子宮   太子宮公園 太子像


有幸一來到此,拜見了遵循正統方式的宮廟陣頭返回謁祖朝拜團隊,一行人除了大開眼界外,也上了寶貴的一課,學習到謁祖朝拜的流程,感受到太子宮的活力。

 

太子乩身   濟公師父

 

操五寶   陣頭   五虎將


「太子宮」為台灣所有中壇元帥太子廟的開基祖廟,歷史悠久,分靈而出之太子爺金身不計其數,由於香客絡繹不絕,逐漸無法容納全省各地湧來的進香香客,於是於民國七十年開始動工建築新廟,歷時十年,於民國八十一年興建完成。 古廟旁的大古樹,蒼綠參天展現生命活力,鯉魚真穴流水潺潺,搭配古典橋墩,展現無限古蹟風情。新宮則採華北宮廷式建築,精工雕琢,氣宇軒昂,雄壯中帶著柔美的建築之美,於參訪寺廟時,處處感受到東方古典藝術的精隨。

 

太子廟新宮   巨大太子像   太子宮古廟


太子宮新宮一樓正廳主祀中壇元帥(即哪吒)、金吒太子及木吒太子,配祀福德正神、註生娘娘暨隨哪吒三太子渡海來台之三百餘年神轎;三樓『凌霄寶殿』主祀玉皇上帝,同祀三官大帝、南斗星君、北斗星君,兩側為太歲廳奉祀太歲星君;五樓前殿『三清大寶殿』奉祀三清道祖;五樓後殿『無極大寶殿』主祀無極聖祖。尤其以五樓的景觀最為幽美,無怪乎在五樓所感受到的是一種源源不絕的,舒適與身心靈放鬆的能量。

 

太子宮新宮   五樓 無極大寶殿


於探訪古廟之美之際,在五樓無極大寶殿,接受了神靈的指導,接著於一樓正殿與太子神靈相會,接受太子強而有力的能量與指導。讓這次的太子宮之行,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 

靜坐接受神靈指導   一樓接受太子強大能量


回程前,在大樹下,享受黃昏微風的吹拂,享用了供奉太子的『銀波貝特美布丁』,和甜美的關廟鳳梨。帶著滿滿的心靈饗宴,回到台南。

 

 太子宮前合影   回程, 天氣晴朗


回程的路上,天空藍得像是一片海洋,聽著振豐師兄為我們選播的台灣廣播電台,望著窗外乾淨的天空,逐漸轉變為夕陽美景;不禁想著隔天的安平文化之行,一定也是個美好的古典與新潮文化中的老街之旅。

 

>> 欣賞更多太子宮之旅相片  GO! 

 

參考文獻:新營太子宮 官方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